小記一下最近想看的書好了。

 

 

Sartre, Jean-Paul: The Reprieve, Iron in the Soul

最近看完了同系列的第一本: The Age of Reason。 寫主角如何駕馭自己的理性以說服自己讓懷孕的女朋友去墮胎。一旦跨越了自己感性所帶來的障礙,問題就變成如何讓他人也都能理解自己的決定。而所謂的"Age of Reason" 指的就是「理性的年紀」(而不是我一開始以為的「理性的年代」)。其實我對故事主軸(男女關係、墮胎)不是太感興趣,但我想知道存在主義在小說裡,或說在一個模擬的真實人生裡,會是怎麼樣的。主角的不少邏輯也確實是根據存在主義,整本書都在探討「自由」的真正意義。事實上,這三本小說都是The Roads to Freedom 這系列的。另外,整本書的設定在一九三八年的巴黎,自然也有不少和想像中相符的深夜的咖啡廳、美術館的場景。也有討論到同性戀、共產主義等。

我自己最喜歡的部分則是主角的小情人的煩惱;她談到自己快從哲學系畢業,不曉得該做些什麼才好。呵呵。

 

Camus, Albert: The Rebel

 

這本台灣有翻譯:反抗者。我其實已經看了Introduction、Art 那篇、以及Historical Rebellion 中獨裁者的部分。前面Metaphysical Rebellion 的部分提到了很多古希臘文化裡的人名,我想得多花一點時間才能理解。因為Introduction 看了讓人太激昂了,再怎麼辛苦也要看完!

"The spirit of rebellion can exist only in a society where a theoretical equality conceals great factual inequality."

"Unless we choose to ignore reality, we must fund our values in it. Is it possible to find a rule of conduct beside the realm of religion and its absolute values? That is the question raised by the rebellion."

"I rebel--therefore we exist" (好像是中文版書衣標語。)

"To create, today, is to create dangerously."

"The only real formalism is silence." 

 

Kerouac, Jack: On the Road

其實已經看到一半了。我看的第一本凱魯亞克是Big Sur。Big Sur 是加州的一個地方,而書的起頭就是主角(也就是作者本人)在Big Sur 的野外生活的幾天。這本書算是On the Road 的續集,寫主角在十年後重新與當初和他環美國的朋友重逢的故事。Big Sur 的寫作方式和Proust 有點像,可以說是意識流文學?嗯,大部分的對話都和主角的思緒串在一起了。至於On the Road, 我目前看和傳統的小說比較像;對話都會伴隨著動作和表情的描述。

至於On the Road 的「劇情」,其實就是到處搭便車,和車主聊聊天,和朋友聊聊天,沒錢了去採採棉花賺一點錢,有可愛的女孩就多看她幾眼,然後環遊美國。我想我喜歡的不是主角確實做了什麼事情、或去了哪些地方,而是主角看事情的態度和心情吧--就是一種「每個人成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所有情況都會成為寶貴的經驗」的心態。雖然他沒這麼說,很多行程也不是精心策劃,但確實是感受的到主角的用心的:用心地活在當下、用心地觀察每個人。

總之,就跟著主角走就好了,不必分析太多也會有收穫。

 

Lee, Harper: To Kill a Mockingbird

啊,終於對這本書感興趣了。理由是看了作者的Open letter 。"Some things should happen on soft pages, not cold metal."

也不是什麼大哲學,只是看到那句時我正好決定取消手機、關閉臉書,正好點出了我的想法,有點感動。然後,感覺是一本會有濃濃的「美國氣息」的書。

 

Fitzgerald, F. Scott: This Side of Paradise

前陣子看到了這篇探討美國升學制度的文章,提到了常春藤學校的聚會傳統,也提到了費茲傑羅在這本書提到的Princeton 的生活。對了,On the Road 的主角全名是 Sal Paradise 呢。

 

Kafka, Franz: The Man Who Disappeared (Amerika)

看過了"The Metamorphorsis"、The Castle 及The Trial,前陣子也剛看完卡夫卡傳記,大概是時候看這本了。

 

啊,暑假剩十天,大概不可能看完全部了!沒關係,人生還有兩萬多天,呵呵呵。

以上。

arrow
arrow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