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如我,算是很少在過節過年的了。不過西曆新年是我少數真的「很有感覺」而且期待過的節日。

也許是因為待過加拿大這種多元文化組成的國家吧,也可能是因為長大了吧,不知何時開始,對於各種以前在台灣都會稍稍慶祝的節日,都突然抱持著批判、very cynical 的態度。

聖誕節固然很有氣氛,身為青春少女(?)的我難免也會受感染。可理智卻告訴我:「欸,為何妳不過Hanukkah?那Eid al-Adha 勒?」或更簡單一點的,「請問『聖誕』到底和妳有什麼關係?」所以就漸漸不過了。所謂不過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將祝福話語從「Merry Christmas!」改成「Happy Holidays!」,然後找個藉口不送別人禮物罷了。其實內心深處仍不乏「今天是個特別的節日,來買杯比較貴的咖啡好了!」這種想法。也是會特別聽應景的音樂,如 "Eternal Flame" (只是普通的情歌,但是真的很有年末節慶的fu)。有一點慚愧,可the heart wants what it wants? 我也只能暫時允許那一絲絲幼稚的、跟風似的、早已被conditioned 的心情悄悄地擴散開來。我想只能靠多多接觸非「主流西方文化」來淡化聖誕節對我的意義了。不過,聖誕節仍是加拿大放年末長假的理由,12/26 Boxing Day (包裝禮物的「禮節日」)仍是很重要的購物日,住在加拿大受聖誕節影響,難免嘛!但我要說,其實聖誕氣氛在加拿大比在台灣弱多了,佈置都沒有台灣日本漂亮、夢幻。也許是因為,對他們而言,聖誕節是要和家人在家團聚的假日吧!

再來是農曆新年。在台灣就很不喜歡過了,因為很不會和親戚互動。我也不太懂紅包的意義。在加拿大更是排斥。因為要買任何台式的食物、有節慶感覺的東西,就得去華人超商,譬如T&T 或中國城之類的。我很討厭那種地方。首先,賣的東西都很醜很假又很怪,無論是食物還是其他小玩意,總之概念上都類似無魚肉的「壽司」,California roll (裡面是包蟹肉棒跟酪梨,蠻好吃的)。主要想吸引的客源應該是對東方文化有一點點興趣的加拿大人,而非懷念故鄉的移民。所以感覺有點inauthentic,可這麼批評時,自己又會反駁「那妳有資格說什麼才是authentic嗎?妳也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國人,妳憑什麼評論什麼壽司該怎麼樣、中式料理該怎麼樣?」然後就會做結:想那麼多幹嘛,反正就是一個商品,如果真的相信任何文化都有它「真正」「應該」呈現的樣子,那就只能到當地旅遊了。(不然就接受文化的交流跟演變吧,妳這死腦筋又古板的傢伙!以後就請用標準英文,就別說「咖啡」、「巧克力」了!)

回到春節時期的中國城、華人超商。更令我更討厭的是那裡的人。不,我討厭的不是人,而是那種「我們都是移民到加拿大的華人,我們有我們的尊嚴,我們有我們的文化,我們都是華人!」氛圍。那種空氣相當凝重﹐,大家看著你,似乎都期待著你一開口就能分享什麼他們也能馬上理解的故事或經驗。我說的不是「知道」,而是「理解」,那種可以從你的敘述就輕易地understand vicariously的、擁有「共同經驗」的感覺。光是一句「你以往都怎麼過年的?」就令我厭煩,更別說是「來加拿大幹嘛」了。換句話說,好像「華人移民」頓時成了大家唯一的身份一樣,而過春節,就是表現其身份最簡單的方式了。大方地接受關於自己的一個事實沒什麼不好,可是這似乎又點出很多矛盾:做為「移民」,到底要融入主流社會多少?怎麼樣才叫融入?要刻意遺忘、刻意拋棄過去會慶祝的節日好像也不對,畢竟你仍說中文、你仍有非加拿大的護照、你仍有你的爺爺奶奶......。然後,不可否認地,你仍會想家--而且這「家」,你很罪惡卻也很誠實地知道,不是這裡。這大概需要另一個篇幅吧,我現在想說的只是,在加拿大,春節不再是節慶了,而是一個激起我內心各種掙扎的日子。當然,更簡單的說法是,親戚都在台灣嘛!用Skype拜年還有時差,我討論今天晚餐要吃什麼時,阿嬤講的卻是她年夜飯吃了什麼、跟誰吃的。這哪叫過年,這叫報告。總之,我也因此對春節越來越沒感覺,或者說,早已替它賦予太多奇怪的意義了。

其他節日,如生日、父母親節、教師節等,倒不受影響。也許是因為它們和「團聚」沒什麼關係吧!都是多對一的節日,那就真心地祝對方開心就好了。(唉,寫到這才發現自己好像有點敏感!)

最後,是今天的重點:西曆新年。這個,是我至今都「深信有特別意義」的節日。我沒跨過年,也不是很想跨年。可我熱衷於「反省」及寫下「新年新希望」這兩檔事。聽起來有點蠢,但時鐘從十一點五十九分變成十二點的那一刻,我是真的很興奮的!一瞬間,真的會覺得這新的一秒,和上一秒是截然不同的!!有時會寫下「新年關鍵詞」,對,就是很做作的「勵志語」那種,而有時則會列出十幾條「對自己的期待」,譬如「1. 對大家好一點;2. 多聽聽別人說話」這類,都是些無法判斷有沒有做到的事,而不會真正能「做」的事情。哎呀,反正就是個節日的儀式嘛!煙火、擁抱、喊出「新年快樂」什麼的,不也就是幾秒鐘的事情而已嗎?當下開心就好。

倒是有個項目,屬於新年儀式,而且也會確實影響明年的生活:列出想看的書。其實這才是我寫文章真正的目的,前面都只是開場白,誰知道我話那麼多。那麼以下:

1. A Strangeness in My Mind by Orhan Pamuk

2. 複眼人 吳明益著

就以上!手邊其實還有好幾本進行中的書,如The Corrections百年孤寂逃避自由等。還有好幾本買了未看,都得先慢慢消化。我想新年若能將房間裡的書都「已讀」應該就不錯了吧!
那麼就這樣吧,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