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逛了兩小時的街。北車那邊幾家大間的連鎖店都好好地逛過了。
 

試穿了幾襲色彩明亮的服裝後,有種被解放的感覺。以往在補習班、在大學都不是很敢穿。總是穿著基本款。「因為我是學生嘛。」
但我知道,骨子裡,我是個喜歡鮮豔色彩穿搭的人,就像網誌的背景顏色一樣。最好還要有一點復古的味道。

其實,大家美感、靈感培養的方法大同小異:不就是電影、雜誌、街上的人嘛!因此,聰明+懶惰的連鎖店很輕鬆。大量複製流行即可。
也因此,我們總是能很輕易地在連鎖服飾店找到和自己理想造型差不多的單品。
這樣說來,世界(或說市場)還真是繞著我們轉(賺)的呢!
而我們,也很容易得到滿足。「妳看,我這不就和那個xxx的感覺很像嗎?」「嘻,原來要當電影女主角這點錢就辦得到。」
我不否認,自己也因為買了件好看的單品就被滿足了。

但不一會,就會點醒自己:「擁有流行美麗的服飾,不如有流行美麗的思想。」
然後就會開始查最近的新書、回想這陣子有哪些議題還沒想透的。
馬上就能在書店發現自己想要的主題。而且還多是推薦區。
「真是方便。」當下通常只會這樣想。

作家向田邦子寫過,她有次在涉谷買車票,問了賣票員到涉谷的價錢。
「到涉谷免費。」
她說,比起時髦的服飾,這種「時髦的語言」更迷人。

這段故事我記得很清楚,也一直提醒自己,若想消費,就消費在書上面吧!也許慢慢地就能訓練出那樣的口才。

但,最近讀書越來越得不到滿足。
也許是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討論公共議題了吧,似乎有帶動起閱讀的風潮。
書店當然也就會像服飾店一樣,「推薦區」的書籍都是繞著最流行的議題轉。
而「流行」,by definition,也就是大家--包括我--有最高機率接觸到的。

也就是說,無論是外在還是內涵,要趕上流行、顯得時髦,都很容易。

無奈嗎?也沒有。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世界讓大眾滿足的一個很簡單的機制吧。
讓大眾都不孤單,進而繼續為社會努力。

只是,我追求的一向不是流行就是了。至今都還找不到那個能真正戳到我的點。
也許我要的,是經過一番掙扎才能得到的東西吧。

~還真是沒什麼意義或結論的一篇。哎呀,隨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