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唔......  常常更新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的室友正在下廚,等她的時間正好適合閒聊。
那麼,我來聊聊音樂吧!不過放心,我說的「聊音樂」絕不是要分享我愛聽的音樂...... 

 


 

我想說的,是不同音樂類型的「級別」。

我開始坐辦公室之後,越來越常聽古典樂。
一開始都選擇聽以前大學時就會聽的、名演奏家的YouTube 曲子而已,大多是鋼琴獨奏。
但是,一天坐個八小時,我也懶得自己挑曲子,索性就讓YouTube 自己幫我跑它推薦的。當然就會吸收到更多演奏者跟曲目。
慢慢地,開始會記得一些比較喜歡的曲目,甚至會特別記自己最喜歡幾分幾秒、哪個樂章片段的曲調。
真的很愛的曲子,我也會一次搜尋很多版本,集成播放清單,然後不看電腦,感覺自己最喜歡哪位的詮釋。
然後,上班偶爾(?)也會偷懶,直接看著影片中的演奏家演奏。
以前看這樣的影片,看到Lang Lang 之類的,都會懷疑他們的表情全都是演出來的。但是,不知怎的,越看、越聽,就越能感受到音樂的震撼力。例如,很多鋼琴片段(也許就短短的幾秒鐘)我會特別喜歡,也是因為自己被感動。而我就慢慢相信演奏者流露的是真情,而非表演。

在上班時聽個七、八個小時的古典樂(通常就是鋼琴獨奏或協奏)之後,不知怎的,回到家我只想「暴聽流行樂」。
對,就是最最流行的、韓國服飾店、路邊攤、廣播都會放的那種。
有時想說繼續聽鋼琴,放個一兩首就聽不下去了。

之前沒想太多的..... 
但前陣子,朋友介紹了各種我聽都沒聽過的音樂類型跟樂團。
似乎又另闢新天地了。
「這種的,喜歡上的話真的可以愛很久很久吧!」對於這些冷門音樂,我的感覺是這樣的。
一下子開始羨慕他們的愛好,同時,也覺得對這種音樂無感的自己,有點可憐。沒感覺就是沒感覺,你要強迫我喜歡上不太可能。
打個比方吧,偶爾會看到全身龐克打扮的人。或者是超級動漫迷。
這種時候也會覺得「哇,若是我也能沉入這種世界就好了!」但可惜,自己就是沒有這種愛好阿!
冷門音樂也是一樣。
其實試聽下來,也不難聽,但是就是不懂那曲子吧!(我發現我所謂的「冷門音樂」都是重伴奏、較不重旋律的)

然後我開始想,音樂有層級之分嗎?
所謂難懂好懂,是自己沒用心、沒有培養的關係,還是天生資質不同?
例如說,為什麼聽了整天的古典樂,就會想休息改聽流行曲呢?但以前未接觸古典樂之前,可以整日聽流行樂?
這是個「降級」的概念嗎?
想到這點,覺得有點自卑。
這麼說吧!我覺得書本若是要分級別,應該會是:漫畫-> 輕小說 /網路小說 -> 純文學 (這個又可以細分成:現代文學-> 經典文學之類的)
不是說這等級成立,只是說如果要排,我會可能會這樣排。看起來蠻合理的。
食物的話,是不是可以這樣排?垃圾食品/泡麵-> (中略)-> 米淇淋料理 
那麼,也許音樂也有某種層次之別吧。

那麼,綜合各種生活面向,是否可以將人,依其嗜好作出「層次高低」排列呢?想到這點,不禁令我憂鬱了起來。
這個是大命題吧!
我希望能得到「否」的答案,我也覺得答案是「否」。

恩,不過,我室友好像煮好飯了。我先下去吧!
看看以後還有沒有心情聊這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