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的春天日記。
 


現在的本業就是每天讀讀寫寫,或者說聽聽想想,然後偶而記點什麼。
在網路發達的今天,要宣傳自己是再也簡單不過的事情了。
但我仍想保留一點點。
倒不是說怕所謂「真實世界」中的誰認出來,或者網友能找到我之類的。(我又沒有做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而是想保留初衷:這裡純粹只是為了開拓一個新的心靈空間而已。
唔......
怎麼說呢,其實光是在「真實世界」裡,我也是作了好多分割..... 還算是仔細地。
就像是一般人也會劃分社交圈這樣吧!有些事只能對家人講,有些事只能跟朋友分享,有些則保留......
我呢,只是劃分的方法有些不同就是了。生活就是這一個層面,不大需要分跟誰講什麼。當然,大致上的「公」與「私」是分得出來的。
但倒不會作我猜一般人所會作的「洋蔥式切割」,像是畫個箭把一樣的,越剝越核心,同事最外,家人在中心之類的。(像是臉書分類可觀看的人那樣。)
我作的,是「冰塊式切割」吧!你看,好幾塊冰塊在同一個杯子裡,沉沉浮浮,最後都要溶成水的。
每顆冰塊,就是一個領域,姑且可以說是對應到生活上可以碰到的不同種類的人群吧。
而若是要素寫這一杯冰水,你可以看見有些冰塊的角落疊在一起了。
恩,我的想法也是這樣的,沉沉浮浮地不是很刻意地丟給一個個冰塊。而偶爾,冰塊會交疊、會碰撞。然後最後還是會溶在一起。

為什麼呢......
唔,說到底就是懦弱吧!倒也不是要搞神秘,一下子把對方當朋友,一下子又冷落他之類的。
而是,如果我將所有同類型(比如最最私密的想法)固定投擲給某個人,當這個人變了,或者當我們的關係變了的時候,那部分的資訊不是也就跟著一起溶化了嗎?
我害怕的就是這樣,一次失去這麼一大塊的自我。所以再怎麼樣,我還是無法替生命中的人「排名」。
同時,也無法將完全的自我投資到生活的某個面向中,例如集中90%的精力在工作上之類的事情,我是作不到的。我不喜歡加起來只有100%,就應要切割成好幾塊獨立出來。我比較喜歡可大可小,有點彈性的百分比。
有時心很累,就多花些時間工作;有時誰都不想理,那麼就多多陪自己看看書;有時很有活力,就會多多和朋友交流。
而不是要像商業週刊之類的所說,排什麼優先順序,prioritize,也不是像網路文章中的留學學生說的一樣,只要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努力爭取就是了......
我呢,不是那麼「積極向上」的。就是個泳者罷了,來來回回,漣漪有時小、有時大......
重要的是什麼--這種事對我而言還是要看時間跟心情。

為什麼現在說這個?
難道是我生活中有什麼冰塊溶掉了?
沒有。(真要說,是長了一顆才對.....)
只是看著臉書或其他社交平台上各種「自我經營」與「自我展現」,還有對於一直抗拒這麼做的自己,各有一點疑惑就是了。
是不是不照作的自己,會慢慢從社會中消失或被淹沒?
是不是一定要經營個什麼,塑造什麼形象?或者也不必很刻意,就是單純分享?
依稀感覺到,現代人又貪心地想知道你的全部,卻又將「全部」限制成能變成條列式或者寫在時間軸上的「全部」。
片段式的想法、一頻一笑,這種阿哩啦雜的...... 算了就別囉嗦了吧。
生活被當作洋蔥了。剝開之後,再一片一片地貼成一圈圈的箭靶。
對於貪心的我,這樣是不夠的。我也要你種洋蔥的所有養分,所有失敗,所有不安。
可膽小的我,卻連洋蔥都種不出來。沒有什麼可以給你看的--就算你就把我當作是那些片面的、履歷表上的身分,我也懶得反駁了。
只是不瞞你說,這樣偶爾會有點落寞就是了。
但不能怪別人。是我自己都不說也都懶得表達的。

而生活就這樣任由我沒有說、沒有寫、沒有拍照、沒有記錄、沒有記憶,一點一點地消逝了。
有一天,化成小分子的它們,又會循環回來,在心中膨脹。
那個時候,但願我不會再懦弱,可以跟你說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