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想起將近五年前念的書......

書裡的男主角,「厚登先生」,討厭看舞台劇,因為害怕台上的人會出錯。
討厭所有偽善的行為,因為它們象徵了長大,而大人的世界就是腐敗又不真實的。這位厚登,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麥田上接住所有奔向懸崖的小孩,以
防止他們掉下去。

我指的,當然是麥田捕手。這麼簡單的四個字要如此拐彎抹角地描述,我也太做作了吧...... 哈哈。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Holden,我也不知道。只是,最近很混,看了不少日劇和日本電影。多半是以家庭為中心的,譬如「Going My Home」,還有「先生得了憂鬱症」。看著看著,第一個反應是,「啊,這樣乾淨的世界,好憧憬哪。」
有一個爸爸,有一個媽媽,早餐有白飯、有魚、納豆、或雞蛋,然後女生喜歡男生,男生也喜歡女生。(然後憂鬱症好像就只是變成烏龜,有一陣子無法工作,最後還是可以出來演講的......)

好像很不錯哪!

然後,不可避免地,就會開始和這學期在女性主義還有社會學學到的做對比。(我不上昆蟲和植物學了XD)
「這世界上,有人的性別認同和生理構造是不一致的喔。」
「涂爾幹說,所有社會都是有意義的,而且社會中的團結力量很重要。不過,教授我認為這樣的思想有點危險喔。你可以想想,是否孟德斯鳩比較懂得包容?可以嘗試不同的衣裳、展現不同的個性的世界,難道不是更美好嗎?」
「男女之間的性愛在父權社會裡就是男性對女性的侵占,像是納粹侵占法國一樣!」
......諸如此類的上課內容,不小心就這樣啪啦啪啦地灑了出來。眼前的畫面不過是阿部寬、山口智子、和戲中的小孩三個人,肩並肩走路的畫面而已。

哎呀。一下子好像釐清了一些事情。
簡單來說:乾乾淨淨的外表底下,必定有掙扎,必定有曖昧不明的想法;而看似混亂的外表底下,一定就是顆空蕩蕩水汪汪的心。
雖然這樣分類有點太膚淺,但以我這個程度想得到的,就是東方社會屬於前者,而西方社會屬於後者吧。
更明確地說,是「多元社會」這數線上兩端的差別吧。
如果社會上有很多少數族群的發聲管道,那麼,下班以後、睡覺以前,應該就沒什麼煩惱了吧。
而反之,如果每天出門都得戰戰兢兢,小心地不破壞社會上的秩序和習慣,回家之後也都在演戲,那麼......

那麼,總有一天應該會拿到諾貝爾文學獎吧(笑)。嚴肅一點,某天可能會犯下什麼罪吧。

像「同棲生活」中的上班族直輝先生一樣,假借慢跑之名、行襲擊之實吧。(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吉田修一!)
又或者,會像厚登一樣,在旋轉木馬前面大哭一番、精神崩潰。因為那樣亮晶晶的社會,是偽善的果實啊!是靠著奴隸的心和忍耐才維持得住的啊!

嗯,或者,也可以每天抒發一點,編寫出更多乾乾淨淨亮晶晶又撫慰人心的日劇。

我還沒有想清楚自己喜歡的是哪樣的社會。但是目前看來,也許我是擁有the best of both worlds 吧,呵呵。
意外地還蠻樂觀的,齁齁。

以上。

 

arrow
arrow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