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完了2004年的日劇「砂之器」。

 

 

整部戲看完,最讓我感到好奇的一點就是:究竟什麼可以決定一個角色的精髓及魅力呢?雖然戲主要在鋪陳的應該是男主角秀夫的殺人動機還有他和父親的羈絆,但我在意的卻是秀夫這個角色的個人魅力。我一開始想,秀夫身為如此凶殘的殺人兇手還能這麼迷人,應該是因為中居正廣的臉蛋很迷人、眼神也演的很到位吧。可是,我試著想,若是換個眼睛小、身材也瘦小的人來演,那個角色還是很吸引人的。換成女性應該也不會改變。這樣推斷,我想,魅力應該主要是來自角色本身的內在特質吧。

 

只是,秀夫究竟擁有什麼迷人的潛在,能夠覆蓋住他的暴力以及殺人的事實?

 

整部戲最吸引我的台詞應該是秀夫的父親和麻美都對秀夫說過的:「你的手好溫暖。」這句台詞在戲裡出現了四次。第一次是麻美握到秀夫的手的時候說的。接著,便是秀夫回想起父親和他說的:「秀夫的手好暖。手是暖的,而心是冷的,又有什麼關係呢?」。第三次則出現在麻美留給秀夫的紙條裡;雖然那紙條是放在還給他手套的袋子裡的,但我想,讓麻美感到暖的應該是秀夫的手而不是手套吧。最後一次則是秀夫到醫療監獄裡握住他父親的手的時候,父親說的:「啊,這是秀夫的手!」。我想,父親是因為手很溫暖才這麼說的吧。

 

雖然秀夫的父親說他和秀夫都是「心冷手熱」,但我認為,秀夫的狀況相反:秀夫的外在很冷,心卻是熱的。而「外冷內熱」這個反差,應該就是秀夫這個角色最迷人之處吧。

 

從多處看來,秀夫的外在都很冷。除了殺人的那一夜穿上了和年輕人借的軍裝外套,秀夫在整部戲身上都只有黑、白兩色。無論是外出還是在家裡,都是同樣的乾淨、利落、同時又讓人覺得有點冷淡的白襯衫和黑長褲。雖然可以輕易地以「工作需求」做為解釋,但實際上,音樂家真的只能穿黑與白嗎?而且,秀夫可是不分工作與否都是這樣穿的。

 

這樣的穿著,很容易與頭髮挑染的評論家關川做對比。關川身上雖然也沒有多少顏色,也都是關著西裝外套和襯衫,但款式明顯地比秀夫花俏許多,褲子應該是喇叭褲,襯衫上似乎也有花邊。同樣地,身為政治家,又比秀夫大一輩的秀夫的岳父,理論上應該比秀夫低調,但印象中,他有一件有直條紋的灰色西裝外套。另外,他房子的裝潢也比秀夫的華麗許多。房間裡許多看似昂貴的擺飾,女兒的專屬座位是用和服的布緞搭建起來的,後面還有個白色和金色相間的屏幕。秀夫的房間裡除了黑色的鋼琴之外,最大的傢具應該就是全白的皮沙發。這沙發是方的,看起來就是硬的、坐久了也不會塌下去的款式。如果說沙發和鋼琴椅都是同樣質感,秀夫的房間裡唯一舒服、可以讓人放鬆的地方就是床了吧。但是,戲裡只拍到了秀夫好幾夜睡在地板、趴睡在鋼琴上、還有睡在木頭地板,從來沒有照到他在床上的景象。

 

除了生活環境和衣著都讓人覺得他很冷酷之外,秀夫的話也非常少,更加讓人覺得難以親近。

 

可是,在乾淨簡潔的外表下,秀夫不只手是熱的,心一定也是熱的。從他救起麻美、到他對於兒時的口封琴的依戀、到最後的那幾聲「爸爸」,都能深刻地感受到秀夫心裡溫暖。能夠同時在內心深處抱著與父親那樣深刻的羈絆,卻又一次次地為了遺忘與父親的過去、為了重生而改名、甚至殺人,這樣的堅持除了勇氣和理想之外,肯定需要心裡某種更根本的、源源不絕的燃料。

 

秀夫的外在雖然如鋼琴的鍵盤一樣乾淨俐落,但他的心絕對是熾熱的。而對我而言,細膩的情感與簡潔的外表之間的反差,應該就是秀夫最迷人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