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原本想在星巴克好好地讀日文,沒想到只坐了一小時我就得離開了。

 

在星巴克待了一個小時左右,兩個華人男生坐到我的右方。兩人各拿一支手機,邊聊天邊滑手機。

我因為在做日文題目,沒有很仔細地聽他們的對話,但隱約聽到以下:

「我找到了一個背單字的app,你可以看看。」

「背英文單字嗎?有哪些?」

「唔,我要考GMAT,你是要考MCAT對吧?還有GRE和雅思......」

然後沉默一陣子之後又聽到:

「我當初沒被多大*錄取,因為我錯過了deadline...... Queen's 我也申請了。Queen's中國人特別少**。」*多大 = 多倫多大學中式說法 (我想台灣人不會這麼說); **「特別xxx」我想也是中式說法吧。

「嗯,我申請了滑鐵盧數學、Queen's commerce......」

接下來還有一段:

「他讀的是Honours Finance and Economics,GPA 3.7,那個program很難,(所以)這樣還蠻厲害的。」

又聽到:

「聽說xxx美女特別多,說是把美女人數除以時間來看是最高的。」(沒聽清楚哪裡)

 

唉,實在是聽不下去了,只好離開。怎麼短短半小時的對話(其實主要都是同一個人在講)就能點出這麼多扭曲的價值觀!

首先,為了入學考試背一些很少用、用了只是讓大家感到驚嘆,卻也不能代表英語實力的單字。這當然不是那學生的問題,而是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及全球英語化的問題。

然後,提到過去申請的學校,其實沒有什麼錯,只是顯示,好像整個人生目前為止,最值得討論的就是申學了。

接下來是program和GPA的事情。是說,如果不是honours就不厲害嗎?是說,GPA就是這個人的一切嗎?為什麼不談談他做過的其他事呢?

最後,關於「美女」,還需要不爽的理由嗎?請問「美女」是像「降雨量」一樣的東西,可以讓你這樣量化的嗎?請問什麼人為「美女」?請問「美女多」又意味著什麼?你可以聊聊「長髮人數」或「平均身高」,甚至試著研究這兩者和平均收入的關係。但是請不要丟出「美女」這樣籠統又過度簡化、物化女性的詞,更別說是計算多寡了。

有時候,語言懂多了就是會有這樣莫名其妙的困擾。結果我還是想學日文;也許學了會發掘到這個世界病得比我想像得更嚴重。

以上。

arrow
arrow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