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 開學了。

看來這學期會有不少麻煩的課。必須至少修一門4xx 的哲學課。偏偏這學期只有四門4xx 可以選,包括:邏輯III、元倫理學(metaethics)、生態女性主義(ecofeminism)、和古希臘/古印度哲學。我基本上是用淘汰的。邏輯III不可能,因為沒修邏輯II,古希臘/古印度哲學和另一門課重疊,就不考慮了,至於元倫理學(=倫理學II),首先是名字聽起來太高深,而且我也沒有必修的倫理學I,所以也跳過。

今天去聽了生態女性主義。內容還蠻不錯的,大致上就是討論「濫用環境資源」與「性別歧視」的關係。以前學到素食主義時也想過一點類似的問題。譬如說,對於人類之外的動物之所以會有差別待遇,一個重要的藉口就是「我們與他們能力不同」。這麼說的話,就得討論「能力」究竟是什麼,而若能力不同是否就能接受不同的待遇?我那時候想,其實每個人只是有不一樣的「尊重界線」而已,不必扯到能力。畢竟,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能力,難道我們會接受食人的行為,或者利用障礙者做科學實驗嗎?(事實上,有些學者就說他們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問題應該是,如果世界上所有的東西真的能夠用一種系統,而排出一種等級關係,那所謂「公平待遇」或者「尊重」的界線要定在哪?

(怎麼又多扯了。)

譬如說,若我認定,世界上的物種由高至低的層級大致上是:人-其他多細胞動物-單細胞動物-植物-無生命,那麼,我若是素食者,我的「不飲食尊重」的最低界線,就在單細胞動物和植物之間。而我若是非素食者,那界線可能就提前到人之後了,也就是說,人之外,我什麼都吃。我那時候就想,那麼,這界線可以多低呢?是不是有一天植物之後還要分成有機物-無機物-合邏輯但不存在的概念(譬如獨角獸或.......聖誕老人)-不合邏輯的其他(譬如五個角的三角形),然後進而作差別待遇呢?但這就扯到,究竟「尊重」的表現為何?畢竟,我說我不要吃獨角獸似乎也不太能顯示出自己的世界觀--誰都不能吃獨角獸不是嗎?

所以,表現「尊重」的方法應該不只是「不謬殺、不吃」,可能也包括「進行對話」、「玩耍」、「不利用」等等。或者,更直接地,也許就是「視為和自己平等」。這麼說來,那新的層級可能就得包括:(精神及財產)富有的男性-(精神及財產)普通的男性-女性-殘障人類-其他動物-後面差不多。當然之中的順序可以變動,而對很多人來說,也許這樣細分根本沒差,因為他是真心地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

不過,根據這個階級關係,若女性排在男性的後面,而植物、無生命物等等都排在女性的後面,那麼,認為男女該有差別待遇的人,自然就把「環境」看得比「人類」更不重要了。所以就有濫用、破壞環境的行為。

這是我曾經想過的,並不是今天上課介紹到的(我說的感覺太不專業了XD)。今天只有大致提了一下,是否有必要利用「ecofeminism」這詞。意思是,是否可以假設女權主義者就一定也是環保主義者?如果是的話,ecofeminism 不就是貶低了feminism 本身嗎?反過來問,是否會壓迫女權的人必定會濫用環境資源?

啊,這內容本身其實很有趣,可是我沒有選過女權主義的課,老師也特別說沒有prerequisite 的人要鄭重考慮。而且有20%是participation 的分數!雖然說12%是200字的問題,應該不是太難,但還是有8% 是不知道怎麼算的。我看到這個就想「算了吧」,畢竟上學期的亞里士多德就是敗在上課沒開口。唉。= =

下一篇繼續開學心得。

以上。

arrow
arrow

    enke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